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

《人鱼后传》(壹)

 然后的然后

3011年。博物馆。
日青随着学校安排的团,前往参观。
博物馆距离有点远,学校特地出动了时速300公里的火车。这么的速度,同学们丝毫不受影响的在车厢上闹着玩着,一些情侣则依偎在角落卿卿我我。这个角落只有她自己。她今年11岁,正值青春年华,但是她一点也不快乐。同学们不喜欢她,她也觉得跟这些同学们没有话题。所以不介意将笑容收起。
渐渐的,对于这位陌生的同学,人家也渐渐用一个故事像围个羊栏的将她围起。

--她是怪胎。我敢说她的DNA和我们不一样。
---是咯,明明11岁了,却好像还没有进化的,小宝宝的样子。
----她家人就是不愿意,迟迟都没有将她的DNA交出来。
-----这个时代没有交DNA是犯法的,没有DNA也就没有身份!
------哈,管她。她死也就她的事。
-------我们不要睬她。

她有一双灵敏的耳朵,她都听见了。只是,她都假装听不进去。他们说她没进化,就没进化吧!她不希罕!
其实她也是很好奇自己的。刚刚庆祝11岁的生日,可是,人家还是会误会她是小童。明明是到了要买成人票的年龄,可是人家还是会自动的递给她半价票。人家这个时候已经到了法定结婚年龄可以当妈妈了,可是,她身体还是干干净净,平平扁扁的。
但是,还好,她聪明,每次考试都拿第一,而且,分数也好像被孤立一样,总把第二名抛得远远的。所以,纵然她幼小的身形不相符,但她也顺利的进了高中。再多一年,她就可以选修大学了。当别的同学还在忙着谈恋爱的时候还不知道自己要读什么科系(然后任政府安排)的时候,她已经知道自己要读什么了。


她要选修历代基因修复系。


她知道,她可以从这个科系中帮助自己。


所以,她很期待这次的旅行。据说博物馆收藏了近千年的古物,还有许多古字和文献,想到这个她就很兴奋了,人类的历史的文字据说有几百年是毫无记载,也并不是那个时代的人不文明,只不过那个时代的人都将资料数据化,一次的磁灾(据说是地球突然微微偏离太阳轴心而突然造成的地球磁场改变),人类的数据消失了80%。经过了多年的抢修,人类也恢复文字记载,只是经过那次的磁灾还有人类史上许多的天灾,资料也去了一大半。这段历史是他们初中必出的考试范围。很多人都栽了这学期的分数,但是,她兀自读得津津有味,除了拿个满分,她还打算改天副修这一科,继续去了解这场地球人的科技灾难。


她很是兴奋,手上有关这个博物馆的资料已经读了一百遍了。可是望了望同学,大家没事一样的快乐的笑闹着,肤浅得好像去野餐一样....
哎......
她把脸贴在火车窗上,冷冷的,和她的热情交换着温度。
她闭上眼,仔细的听着外面的声音。她有灵敏的听觉,如果她沉下心来,她能听见千里之外的声音。就好像,她沉进了海底,可是依然能听见海面的声音,好像鱼一样。当然,这个能力,包括水性无论多好,她也没有跟谁说。


妈妈你是在水里生我的吗?
一岁的她问。
妈妈听了,压低声音说:嘘,不要跟人家说你会游泳,我们家里的基因是不会游泳的。


所以,她也乖巧的,没有跟任何人提起,但是,为什么她的基因和家人的不一样?她也乖巧的不去问。
但她知道自己是不一样的。

车速慢了下来,她能听见火车轮子滚动的力度不一样了。她也听见远远的,博物馆的钟声,她猜,应该要到了....

她兴奋的荷尔蒙加剂。参观的时候,还好她身形矮小,也就顺其自然的挤在同学们的前头,也就能近距离的观看古物。
来到了海洋生物馆,空气突然沉了下来,她有点昏眩。

“在我们眼前的,是古时候的人鱼。现在已经绝迹了。我们从婆罗海域,一次的地震中,被深海船捞起,经过碳检,已经超过千年了。”
老师,人鱼有分男女的吗?看它骨架,这只应该身材不错吧?
同学们一阵笑声,她笑不出来,不懂为什么,她胸口闷闷的。
老师,人鱼会谈恋爱的吗?
自以为很风趣的男同学在得到同学们的笑声为鼓励后,再问了一个问题。
她笑不出来了。“扑”一声倒在地上。


古日青,古日青....

晴晴,晴晴...
她听见有人在她耳边喊。一开始,她还以为叫的不是自己。
晴晴....


她缓缓的睁开眼,看见一个陌生的老人家坐在她的床沿,温柔敦厚的声音,让她猜不出他的年龄。
青青。
她 听清楚了,他喊的是青青。
你。
我是博物馆的馆长。你在我的博物馆里晕倒了。
她想起来了。啊。
抱歉,由于要知道你的医疗纪录,我们拿了你的DNA。
我...
所以,这个也是我在这里的原因。
是不是我的基因有问题?她镇定的问。一种洞悉的冷静。
没有问题,但很有趣。其实,除了担当这里的馆长,我也是哈利夫大学基因学的孙教授。专研究古代的基因。
啊。她坐直身体。为了表示尊敬,也因为一种油然而起的兴奋。不懂何故。


你的基因,有4组conserve gene。到现在我们还破解不到,破解不到的原因,除了是他们的排列很独特以外,另一个原因,也是因为,我们找到拥有此基因的人,数量不多。连你在内,整个世界只有10个。但是,由于这10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。所以,我相信这基因有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,也就是,基因的一些组织,有封锁的功能,保护这组基因不会被篡改,或者,换句话说,不会经历突变。

是不是,这和我长不大的原因有关?

你真聪明。这种智商绝对不符你的年龄,也不符你的身形。是的。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你到现在还没有发育好?

我是怪胎。她低下头来。

不,你不是怪胎。只是我们人类都已经进化成怪胎。你知道吗?一千年前,人类平均12岁才发育才能当妈妈,更早远年纪就越大,但是,现在......

现在的人在母胎里就长毛发,1岁就能说话认字,3岁就已经入学,9岁就能当妈妈了。她将教授的话接了下来。
是的,所以说,你不是怪胎。如果要勉强冠一个名词......你是古人。

我是古人?

你的父母到底是谁?孙教授望进她的眼睛。这样的问题,如果问一个小朋友,他们一定可以将爸爸妈妈的名字说出来。但是......。
我不知道。竟然是古日青的答案。

日青大胆的看着教授。因为她懂,教授和别人不一样。

你,介意将骨髓给我吗?我发现,你有一组的基因,和我们馆里的人鱼。相似。

啊........

(待续) 

5 則留言:

  1. 呃,真的放我乱取的题目哦?谢了。就怕我的命题坏了你的文。

    那,可否在最后那放个逗号?心中是〈然后的然后,古日青,〉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最后的逗号是做么的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个人偏好啦其实。喜欢当这里放逗号隐喻下,然后的然后,发生了古日青的事,再然后还有其他的另一些,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刚刚回到家。嗯。改了。
    想给古日青放一条感情线。你说要阿橘好呢,还是戴维琼斯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还是阿橘子好。戴维琼斯。我认为不适合。><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