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

《人鱼后传,》(柒,结语)

结语

“禁止通车”
(告示牌上还画了一个“断掉的峭壁”,意旨危险,聪明的话请掉头走)

可是,告示牌只是拿来吓胆小鬼的。
不是阿橘。

戴着黑眼镜的阿橘,把那张帅气兼表情丰富的脸掩去一半,只看见他淘气的笑容,鄙视的嘲笑那告示牌,好整以暇的把车开了进去,路边的鸟吓得飞了起来,鸟也把人一样高度的野草吓得稀里哗啦乱摇一轮的。好了。只能把车开到这里了。

他提了一个篮子,像个捕鱼的人,也像个喂鱼的人。背了一个吉他,悠闲得像去海边野餐。孤独的野餐人。但他还是小心的确保没有人跟着他,灵敏的钻进迷宫一样的岩石洞堆里,走到老地方去。

放下手上的篮子,他打开红白蓝格子布(真的很像野餐)。咳。他清了清喉咙,然后弹起吉他,唱起歌来。

Où êtes-~~~~vous vous la belle~~~~

这么自弹自唱,才一两句,一把女声在身旁冒了出来。

靠!你在唱什么啦~

阿橘栽下眼镜,邪气的笑着,将身体探到海和岩石的边界。海水拍了他一脸的水珠。人鱼公主在撒娇了。

我不乱唱一场,你在那边听得久久都不肯出来。

你坏~

阿橘的笑容没有落下来。我不坏,能保护你吗,我的人鱼公主?

我才不是什么人鱼公主,看,我这样子,像是被你养着的宠物金鱼!
青青盯着阿橘身旁的篮子,口水都冒了出来了。阿橘将篮子里的芝士蛋糕掏出来。青青马上抢了过来,大口的咬。
哈哈。看着享受着人间美食的青青,仿佛那一刻,她和陆地上的青青没有两样——要不是海里藏着她新的尾巴。阿橘任青青享受她的时光,他索性躺了下来。最近实验室里太多人明察暗访青青的下落,他掩饰得很累。只有在这一刻,他才能松懈下来,在那一刻确保,身边的青青是安全的。他闭上眼睛。吃完蛋糕的青青将头靠在阿橘的脸旁。真乖,像只宠物鲸鱼。微风抚摸着他们的脸。仿佛,他们才是大自然豢养的宠物。

青青啊。
我叫晴晴,你忘记了吗?在大海里,我叫晴晴。她小反抗,但声音里听不见坚持。
我不管,我说,青青啊, 你想念陆地吗?
我想念爸爸妈妈,还有你。单纯青青直言。孙教授的骨灰已经洒向海洋,被她收纳了。
但是,你是你啊。你一定要开开心心的。即使想念我们,也要开开心心。
你在保护着这个海洋的。海洋因为你而平衡了呢。
唔,知道。青青轻轻的点头,那微微抖动的幅度,在阿橘腮旁,像是给阿橘瘙痒。

你要帮我照顾爸爸妈妈啊。青青说。要告诉他们,我还活着,好好的活着。
这次,轮到阿橘给青青瘙痒了。

你的脚如何了?
那已经不是脚了。 青青摆了摆她新缝合的肌肉组织长成的尾巴。
不用紧,反正你在陆地上也是笨蛋一个,不能好好的走。

喂啊你。你呢,你什么时候才要学游泳呢?青青泼了他一脸的海水。
我没需要游泳啊。
哼,你就不怕我拉你下水?青青将手环绕着阿橘的颈部。
那我就抱着你,不放开你啊,大不了一起溺死!
哈哈,我会溺死?不要忘记我是人鱼。
..........

..........

一阵风吹过。但他们的笑语没有被传颂得太远,马上被灭音消散。毕竟,这是个秘密。大自然也懂,这是个秘密。 这里像是被下了咒语一样,远离尘嚣,不被干扰。

大自然依然抚摸着他豢养的宠物。 大自然总有一套保护他们的办法。
他们:阿橘, 青青。
保护的方法,包括:有人付出了生命,有人给他们开辟一个宁静的角落,有人奉献了一辈子的情感....
种种的保护,来换取青青守护的海洋。
环环相扣,生生不息。


(真的是结语了....)

4 則留言:

  1. 在哪裡~~你很漂亮~~~~(谷譯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哈,其实是:漂亮的你 你在哪里....
    乱来的,我的法文已经埋在国大某个角落了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呵呵。谢谢。
    人鱼本身就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,故事性十足的传说。 ^^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