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

丧礼

“我记得他小时候多可爱,头大大的,眼睛圆溜溜,hamburger夹着小小的嘴儿,加上浑身肥肉,说多可爱就多可爱。”

“是啊,他一岁半了还不走路,多懒。人家说迟开始走路的人命好,也就由得他咯。”

“他跟隔壁的阿妹感情最好,有吃的总少不了分阿妹一份。”

“嗯,我们总取笑阿妹是他的初恋呢!谁知长大了两人竟似陌生人似的,认不得对方。”

“谁说认不得?只是面皮薄,都不肯先说:我还记得你,你是那个谁谁谁。”

“小学总是名列前茅,我跟他爸走出门外都感威风。总有人赞:小袁最聪明不过。做父母的听到这种话,最欣慰不过。”

“是是,我都记得。。。”

“中学不知怎的,就不爱念书了,怎天往外跑。回来就满脸挂彩,说他两句,就把房门关上了。”

“嗯。。。”

“他从小就不一样。我们知道的。”

“对。。。”

“他最孝顺父母。出社会至今,每月定时给家用。从未缺过。”

“真孝顺。。。”

“他只怕我们不够钱用。”

“我儿不跟我讨就算好了!同学子女当中,你小袁最孝顺不过。”

“21岁就娶妻,给我们添孙,不让我们在家发闷。”

“啊,真贴心。”

“是啊,他这人有苦自己吞,不让身边的人受半点委屈。有此儿,我此生无憾。”

“袁嫂,你节哀顺便啊!”陈太不住安慰袁妈妈。看向挂在中间的黑白照片,不仅为他感到遗憾。如此年轻的说。。。

陈太走到后边棺木旁,想一睹遗容,却看见有一女子坐在棺木旁发愣。走过去拍了拍她的肩,

“你没事吧?”

女子神情呆目,泪水缓缓流下。

“我15岁跟他在一起,18岁怀了孩子就嫁给他。尽管他一直跟别的女人有来有往,我只眼睁,只眼闭。怎么还丢下我一人?我要怎么撑?我欠了他什么?!”

陈嫂吃惊,怎么跟老妈子说的全不一样?

“他遭遇了什么?”

“什么?你不知?全镇的人都知道他高上隔壁镇老大的女人,人家动气了,让人拿刀子砍他!他活该!死也无全尸,报应!”

“怎么说也是你丈夫,不该这么说话。你节哀顺便。该为孩子打算。”

“我才不!既然他这么自私,我何须顾及他小孩?我已决定离开,孩子留给他俩老。”

陈嫂无言。

原本来是为了一睹遗容,听她说小袁是被砍死,看也不看的离开棺木,走到后堂,拿了点吃的,坐下。与她同桌的几位年轻伙子正在讨论小袁的事。

“大鼻孔那笔钱还没收,袁哥就死了。你们说怎么办啊?”

“你以为钱真是大鼻孔借的?那是袁哥惹着别人,别人找大鼻孔给他麻烦的!”

“袁哥在就好,他做事最狠。”

“对啊,上次有个年轻人借了钱没还,袁哥把她老母的棺材本都抢回来了呢。真有他的。”

“还有还有。。。”

陈嫂打了个冷颤,再也听不下去,也不想知道小袁做过什么更狠的事。走向前厅,大伙儿围绕着袁太,竟都在说小袁好话。

回到家,陈嫂向丈夫抱怨,“灵堂之上,不管亡人多丧尽天良,人们从来都只数好,不数坏。”

“这是对亡人的尊敬。也是美德。”

“哎呀,你都不知道小袁多坏。拈花惹草不说,还放高利贷,所谓的家用竟都是不义之财,连老妇人的棺材本都不放过。老天有眼,报应现了。小时候可爱有啥用?还说孝顺,28岁便离世,白头人送黑头人,这是大大不孝!”

陈先生忍不住取笑陈嫂,“相信大家都跟你一样,灵堂之上噤声,回到家后却大大数落小袁的坏!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