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

万岁

“你相信掌纹代表你的一生吗?”
“说一点都不信是骗人的。”
“我不相信。”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“我姓黎,叫万岁。”


黎万岁,父母给他起这名的用意,就希望他能够长命。出生的时候,父母因为他的生命线异常的短,就带他到著名的手掌纹大师寻求援助。岂料,大师建议改名叫万岁,要所有认识他的人,在叫他万岁的时候,转添自己的寿命给他,好让他能活在人世久一点。

从小,大人们都用一种很惋惜的眼神看着他,那时的他不懂眼神的意思。

这种眼神的意思,是别的小孩子“解释”给他听的。原来,那叫短命鬼。


万岁问妈妈:为什么我叫短命鬼?妈妈看着他哭,泪滴到万岁手掌中。


于是,万岁不再问妈妈。父亲因为万岁,买了许多关于掌纹的书在家中钻研。而万岁,为了寻找答案,成天躲在掌纹书堆里。那时的他,只有10岁,他想向所有人证明,掌纹不能代表人的一生。


一直以来,万岁的同学们都会缠在他身边问东问西,尤其是女同学,最喜欢问他:我什么时候结婚?我什么时候会谈恋爱?我一生有多少个小孩?

万岁一一为他们解答,但也会正经八百的告诉他们:这些答案全是书上来的,你们不该迷信掌纹能够代表你们的一生。

可还是会有很多人来找他,算命。


他拥有掌纹算命的知识,不是因为他相信啊!这些无知的人们,什么时候才会醒过来?


最后,就连妈妈的朋友也找上门。名气愈来愈大。
最后最后,妈妈的朋友会开始给红包。
最后最后最后,他开始收费。
最后最后最后最后,他高中之后没再继续升学,而开了一间解掌纹的店。


几年来生意一直都不错,这是命吗?看着自己的掌纹,像在倒数计时的炸弹似的。22岁了,怎么还没死?



有一天,有位职业女性,一进门就摊开自己的手掌给他看,问:说,我一生到底有几次恋情?什么时候才会开花结果?

黎万岁忍不住笑了出来。岂料,这举动激怒了她。

“你笑什么?”
“你失恋了。”
“这有什么好笑?”
“你失恋了,所以来算算看你还会失恋多少次。”
“有何不可?”
“你相信掌纹代表你的一生吗?”
“相信,可不全信。”
“我不相信。”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“我姓黎,叫万岁。”
“那黎万岁,我到底还会失恋几次?”
黎万岁觉得这女人很可爱,失恋了,不是哭哭啼啼,却是来算命。
“如果我说你下一段恋情就会开花结果了,你相不相信?”
“我相信!不准的话,我会回来找你的。再见,万岁。”


第二次见面,还是在黎万岁的店。
“黎万岁!我要来拆你招牌!”气呼呼的她更可爱。
万岁笑着问她什么事。
“我又失恋了。我不管,赔钱。”
“我不赔钱,但是我陪你。走,吃饭去,我放工咯!”
万岁拉着傻眼的她关门就走。把她带到一间位于海边的泰国餐厅,海风吹着女人的头发,煞是好看。
万岁问她:你叫什么名?
“彭雪莹。”
“嗯。至少名字还不错。”
“喂!什么叫至少名字还不错啊?我是哪里很错啊?”
“哈哈!跟你说话真逗。你没错,只是好奇你怎么会那么相信掌纹啊?”
“不知道耶!就觉得手掌上一条条的纹路不可能没有意思吧,所以就相信咯!”
万岁笑笑。
“诶,你上次说你不相信掌纹,怎么你自己是解掌纹的,反而不相信呢?”
万岁说了自己的故事给她听。雪莹听完之后仙仙地说,“哈!其实我也是不怎么相信的。呃,那个,我也觉得命运不可能这么儿戏,随便几条线就代表一生哦,对吧?呵呵呵。。。 。。。”
“你不用介意,我没什么。反正,我每天面对的,都是相信命运的人,已经习惯了。”
“万岁,相信你自己相信的,不让别人影响你,那么你的相信总有一天会成真的。”
“嗯。我会。对了,说说你怎么失恋的吧。”
雪莹马上180度苦着一张脸,“就那个那个。。。 。。。”
那晚,他们聊到很晚。

后来,雪莹常来找万岁。
直到有一天,他们吃饭时,雪莹突如其来的告白被万岁拒绝了。
“为什么?!”雪莹的心被撕裂了。眼泪不听使唤的往下掉。
“对不起。”
“我以为我们。。。 。。。”
“对不起,雪莹,我们还是做好朋友吧。”
“万岁,你看着我,是不是因为你自己也相信自己命短,活不过25?是不是?”
万岁沉默。
“万岁,我喜欢你!我不管你活几岁,我不管你相不相信掌纹,谁能对反复无常的人生做保证?你也不能啊!请你认真面对自己的感情好吗?”

万岁内心挣扎着,该翻越那道墙吗?一直以来,万岁都不敢谈恋爱,是自卑,也害怕。嘴上一只说不信掌纹学,可是像被诅咒似的,他的心相信了。他相信自己活不过25,他要自己不该留情,不能给人承诺就不该耽误别人的岁月。雪莹说中了,他相信。

“万岁,你不能这么自私,这么一厢情愿的为别人着想。有没有想过这不是我最想要的?”

万岁笑了,他被她的勇气感动,默默的牵起雪莹的手,“我喜欢你。”
雪莹开心地跳起来直喊“万岁,万岁!”


一年后,雪莹怀孕了,于是,他们结婚。万岁父母流着眼泪,原以为盼不到的日子终于来了,感动万分。

孩子出世的时候,万岁陪同雪莹进入产房,紧握她的手希望能够分担雪莹的痛楚。
就在雪莹用尽最后的力量高喊“万岁!”的那一刻,孩子出来了。万岁只觉得这一刻百感交集。

医生把孩子交给万岁,笑说“我还是第一次听孕妇在生孩子时高喊万岁的。”
万岁看着孩子回答,“万岁是我的名字。”

万岁陪在雪莹身边,好让她醒来就能见到他,他对雪莹有说不出的感谢,这只是他能为她做的小事。
他们的孩子很健康,起名叫万姿,黎万姿。万岁庆幸,万姿的生命线时长长一条。好像,真的可以弥补自己的遗憾了。


事隔一年,万岁在每年的身体检查发现自己患有癌症,而且是末期,他只剩3个月命。他如实告诉雪莹,雪莹的反映出乎他的意料之外,没有泪水,很冷静的接受了。
“放心,我和万姿,会好好陪着你走完这一段路。如果这是命运,我认了。”
的确,万岁也认了,这炸弹,至少还知道生多少时间,有个心理准备,不至于提心吊胆的,不是更好吗?

雪莹打算陪万岁一起旅行玩乐,女儿交由万岁父母照顾,可是万岁到旅途一半,说想念女儿,于是两人返回家,一起过三人世界。

这几个月,万岁珍惜的过着,生怕错过后悔。万姿终于在第13个月学会走路。万岁也庆幸来得及在死之前,听见万姿叫他一生爸爸。

越想抓住时间,时间逃得越快。万岁奇迹的活了半年,就离开人世。而雪莹,终于听见万岁不曾说过的一句话。


万岁留了一本日记,雪莹翻开日记本,开始写日记的日子,是从遇见雪莹开始。然后到在一起,结婚,还有万姿的出生,生活等等。看了万岁的日记,才知道原来他知道自己第二次是假装失恋的,雪莹边读边回忆边流泪。很准啊,万岁解掌纹真的很准,在那之后,她再没有失恋过。

始终很难相信万岁真地走了。日记本的最后一页写着

“给我的挚爱,莹

感谢你不顾一切,让我可以渡过虽短占却完美的一生。
虽给不起一生的承诺,但我会在人生的尽头说爱你。愿你和万姿永远快乐。

万岁”

4 則留言:

  1. 好看。不必留一堆好。就是好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好好的构思。好好的故事。
    (第一个已经出来了。对了,我们有颁奖吗?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是咯是咯。到时候阿公请黄人来颁奖>.<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写不出来~ T,T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