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

阿绿(三)

“起来!”一双有力的手把我掀下床,摔在泥地上。我揉着睡意甚浓的眼睛,纳闷一大早究竟是谁不识趣扰人清梦,还用这么激烈的手法。甫睁眼,差一点便要假装重新睡倒——天,怎么回事?整屋子都是人,将我团团围住,一道道愤怒的目光比外头阳光还要刺眼灼热,恨不得把我烧成灰烬!

我下意识搜索阿绿的身影。那些大人,千万别对一个孩子乱来!

“阿岂。我在这里。”阿绿拍拍我肩膀。原来他坐在我身后,被两名村民监控着。脑子现在完全清醒了,我终于意识到,这些村民正站在我的地盘上,威胁身为主人的我和阿绿。我生气地质问领头的人——村长虚洛:“现在到底怎么回事?你们发什么疯?”我问心无愧,无辜被当作犯人般看待,简直岂有此理!

虚洛不急不徐地说:“事情已经水落石出,你挣扎亦无谓。当年被掳走的孩子侥幸生存,如今真相大白,凶手是你!”

我望望阿绿,莫明其妙。“什么掳走?阿绿是我捡到的啊?”

虚洛摇摇头,往左踏一步,让我看清他身后的两人——塔大,和一个皮肤极其白皙的少年。“塔大失踪的亲儿,回家了。”虚洛说道,眼里一股威严,静候我被真相吓得坦承罪行的那一刻。

我记得那白皙面孔瘦削的轮廓,那少年分明是我和阿绿昨天救回来的血人。掳人?偷小孩?天,简直荒谬透顶、极致可笑!我不可抑止地笑,连眼泪都迸出来了。围观中有人见我狂笑不止,气不过,抡起拳头想冲上前揍我一顿,但被虚洛一个举手所制止。他喝道:“还不认罪!”

我气也上来了:“单凭片面之词,如何能胡乱将我定罪?这少年并非塔大孩子——”阿绿扯我的衣袖。“——而是——”阿绿在我耳边说:“他没有伤口。”

我愣住。

打量白皙少年。天,倒吸一口冷气。

少年皮肤光滑,全身上下一个口子也没有。昨天那些恶心爆裂的皮肉上,现在连疤也看不见。塔大眼中闪着诡异的光芒,满脸堆笑。

我喃喃重复阿绿的话:“没有伤口?”阿绿点头。那意味着,我们已经没有任何澄清真相的方法。任何关于昨天的事实陈述,只会被当作一派胡言,徒启人疑窦。

我就说了,塔大这种怪老头,你永远猜不透他阴险的算计。我早该知道的,昨晚他那种暗里策划阴谋的嘴脸,就是预告!

真叫人沮丧……

我坚持自己的清白,塔大则坚持要讨回一个公道,弥补他十四年来受的委屈。结果我和阿绿被逐出村外,小小遂了塔大心愿。呸,谁稀罕住村子里头?反正我和阿绿习惯独来独往。只是,无端被冤枉,这口气我实在吞不下。

夜里,我们在小河边生了一簇火,在上头烤一些河里抓来的小白鱼。风很大,家当不多的我和阿绿,居然连仅有的几件破衫也不被允许带走,再强壮的人也难免抖得像地震。

“真是的,塔大那家伙实在太可恶了!我们没有得罪他,凭什么诬陷我们啊?嘶……冷死了……”我在地上蜷做一团,往火堆再靠拢一些,挪得太急太过不小心被柴火烧红一片皮。“哎哟!要变烧猪了……怎么人一倒霉起来走两步都会烤焦啊……”

我滔滔不绝的抱怨着:“那个小孩也太奇怪了,什么伤会好得那么快啊?难道塔大一直藏着家传灵药?……昨天把他救活的是我们啊!居然倒戈相向,帮着塔大来算计我们!……虽然我施恩不望报,也不至于人家恩将仇报都得忍气吞声吧?没天理……”

“阿岂,你很吵呢。”阿绿翻转火上的烤鱼。“忙着骂。鱼焦了。”

“那鱼本来就长黑色。”我正在气头上:“我说啊,我们从来不做伤天害理的事,无愧于心,可为什么要像个犯人一样在这里忍受寒冷和饥饿呢?就这样眼睁睁看着塔大奸笑着住进我们的房子,大鱼大肉?没道理!阿绿,我要回去找村长评理!”

阿绿不理我,拿起一块焦鱼大口啃了起来。

“这小子,你又无视我……这种时候你还吃得下?”肚子这时候很不配合的 ‘咕噜’响了一阵。我尴尬的干咳一声。“嗯……当然要吃。”抓起全黑的小白鱼狼吞虎咽。

阿绿和往常一样安静的吃着,并无任何焦虑不安,我却不禁悲从中来。被诬赖却哑巴吃黄莲般无法辨驳,全村上下居然没有人愿意捍卫我们,甚至连相信也不肯。没爹没娘,就注定天生孤独么?即使被排挤、被遗弃,我们都得像蟑螂,在任何状况逼自己适应,沼泽、沙漠、高原、山谷……顽强扎根。我们没有选择,因为我们拥有的只有区区自己。

庆幸自己捡到了阿绿,虽然他不会给我出主意,我发牢骚的时候他从容地呼呼大睡。天天跟在多话的我身边,本该耳濡目染,不料他依然故我,沉默得像一棵百年老树。可是,他的存在意外的让我感到安心。每当我发脾气,阿绿即使什么也不做,也能令我冷静下来(他不屑我拿他没辙)。如果不是因缘际会捡到了阿绿,孓然一身的我会变成什么样呢?可能愤世嫉俗、暴戾。

但阿绿只是个孩子啊,某种意义上,我还算是他爹呢。总觉得,一直以来,其实是阿绿导领着我安心踏步。

阿绿是山神的恩赐,我因为阿绿而有了家。

“阿岂,我不习惯你安静呢。”阿绿早吃完了鱼,正往火堆里添柴。“我们要回去。但不是现在。”

“为什么?”有点惊讶,阿绿很少主动和我说话。

阿绿抬起头,殷绿的眼珠在红火辉映下似亮着萤光。他举起自己的手,掌心向前摊开。接着噼啪一阵响,血自手掌汨汨流下。

阿绿手掌上的皮肉,一寸一寸自动爆开了。

4 則留言:

  1. 你要不要在标签加一个“阿绿”?
    跳着看很辛苦咧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喂,放酱劲爆的尾声(有别的学术用语吗?),最好快点贴阿绿(三)上来!

    (施压-ing...呵呵~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==
    阿米蝇姐,你现在留言的不是阿绿(三)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蒙了=="

    I mean...阿绿(四)。
    >< >< ><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