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

扫墓(人鱼后续四)

公园里。

童童兴奋的挖坑,我则有一下没一下的荡着秋千。

“阿橘。”

“做么?”

“要怎样埋?”童童双手脏兮兮的,抓着仙人掌在坑上比划。

“随便埋啦。”

“可是不是说要对死者尊敬吗?随便埋可以吗?”

“我没钱看风水。随便啦。”

“为什么要看风水?”童童很好奇。

“让死者安息啦,子孙发财啦——”

童童打断我的话:“什么是安息?”

“呃……安心睡觉吧……不然他就会变鬼出来作祟了。所以风水很重要。”

闻言,童童愣了一下,环顾四周。

“阿橘。”

“又怎么了?”

“我看过了。”

“看过什么?”

“风和水。所以现在应该怎样埋?”

“……”

“横埋,还是直埋?”

“斜四十五度头向西脚向东埋!”我抓狂了。

“好!我知道了!”童童愉快地专心埋仙人掌,再也不理我。

秋千链上铁锈磨出一截一截吱嘎声,在轻柔风中并不显得突兀。今天的星星很亮,很久很久以前也有过这样天气晴朗的晚上。那个时候,陪我来荡秋千的是晴晴。

“你爸为什么帮你取名叫晴晴?是因为你出世那天晚上天气晴朗吗?”我问晴晴。那必定是个美丽的日子,白月光穿透海水,折射成满天庆典的烟火,不断变换光彩。人鱼们聚集在珊瑚礁上,唱着不知名的曲子,歌颂小公主的诞生……

“停。你以为是童话故事哦?”晴晴瞪我一眼。“首先——为什么又是晚上啊?!我是中午出世的啦!”

晴晴使劲一蹬,秋千荡得老高。荡到最高点,她张开双手,身上宽松的T恤被风拍打着,像一双急欲挣脱束缚的翅膀。为什么像鸟呢?她明明是鱼……

那个时候也许我就该明白,无论晴晴是什么,她最后都会飞走,消失在辽阔的苍穹。

“好啦。那是因为那天中午天气晴朗吗?”

秋千停了下来。“不是。”晴晴叹了口气,眼神飘到很远很远的地方。那一句‘不是’,为何铅一般沉重?关于名字的由来,那以后晴晴就不再提起。

晴晴有另外的世界,那不是我轻易能够闯入的地方。无论是海底,还是心里。

晴晴消失以后,因为想念,有时候我会觉得她就在触手可及的地方,转过头就会看见她用一样的眼神瞪我、说我笨。 可她在哪里呢?

我用力嗅着空气。晴晴的味道呢?还在不在……

晚风幽幽嵌入一段低喃般的曲调。我睁开眼睛,看见童童边拨土边哼着歌。“童童,你在干吗?”

“唱歌啊。”她继续吟唱着,歌词我听不真切,却不像任何一种我熟悉的语言。她很温柔地唱,仿佛正在哄她最珍爱的宝宝入睡。

“童童,那是河童的曲子啊?”

“不是。”

“别告诉我那是你看电视学来的印度歌。”如果是,那她的咬字、旋律,真的学得太……差了。

“不是啊。”童童把泥土压紧,拍拍手站起来。“是人鱼的歌噢。爸爸说。”

人鱼的歌。

“教我唱……”

“不要。”

“一个星期的河鱼?”

童童眼睛一亮:“一个月份。”

“成交。”

她歪头一想:“……还是不要了。”

“喂!”

“半年。”

“……”

童童把香宝蜡烛翻出来:“阿橘,这个要拿来做什么?”

对了。我差点忘了今天不是来土葬仙人掌,而是要让她扫墓……

“点火在坟前烧掉,拜三拜就行了。”不要骂我不懂程序乱乱教,扫墓的事一向由我家全能的老妈包办,我只负责点香而已……

我掏出打火机替她点燃蜡烛。在我指示之下,她似模似样的诚心礼拜、烧宝。火星跳着跳着,慢慢伸展,然后把冥纸全数吞进火光之中。童童安静的看着火堆,光明灭,时而照亮她稚气的侧脸。

“死人真好。” 童童突然说。话音刚落,附近树丛里咕呜飞出一只猫头鹰,风也莫明的变冷了。“不要乱乱讲话。”我赶紧向四方拜拜,口里念着:“有怪莫怪、小孩子不识世界……”

“真的!”童童若有所思:“死了比较容易被原谅。死人总是比活着的人好。”平时总是呆头呆脑——不,平时总是天真烂漫的她,怎么会蹦出一句这样的话?与她小学生程度的认知不符。

我不习惯看到这样的童童。内心感到异常的不和谐,像左小腿突然接在右大腿上。

“阿橘。”她转头凝视我,第一次很认真地对我说话:“不要等我死了才原谅我。”

我看看她。看她很认真的看着我。

说得蛮有哲理——我不懂的都是哲理。丈八金刚摸不着头脑……(干吗很无厘头的跟我讲这样的话?)

就像烂电影桥段一样,正想问明白还是说几句废话敷衍她的时候,公园后方一阵骚动——
“咕……!”“咕呜!”“嘎……!!”灌木丛逃出一群惊慌失措的鸟,用力拍翅四下乱窜。突如其来的干扰,让我和童童立刻把注意力转向噪音来源。有人急急忙忙从灌木的掩护中跑出来,往阴暗的地方逃走。

“喂!站住!”我追上去,隐约见他蓄一头清爽短发,身形瘦小,穿着宽松T恤和牛仔裤。

那自曝行踪的家伙行动敏捷,就像一只跳脱的兔子。尽管我拚了老命追,却白费力气。不多会儿,他就消失在马路的另一头了。

那个人,好熟悉的背影。

“阿橘?”童童赶上来,扯我的衣袖。而我一动也不动,望着偷窥者离去的方向出神。

不。不会错。我怎么会认错?

在心里,在梦里,我都常追着她跑。她总是不回过头来,总是跑着跑着,忽地在我到不了的距离散成满天黑色泡沫。

“晴晴!”我声嘶力竭的大喊。



不知何时开始,眼泪终于知道要流。

3 則留言:

  1. 童童几岁的其实?

    怀疑她后来被收养改名叫四叶……
    ><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发现还没写完这一集=="。
    四叶么?
    其实童童蛮老的。好像我们一样老XD
    关于童童的身世,又是一个故事……我得空才慢慢写。哈哈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