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

万岁

妈的葬礼上他哭得掏心掏肺,在场无人不动容。

的确,每个人都知道吴大婶有多疼她儿子。一个人辛辛苦苦供他念完大学;为了他前途光明而四处奔走为他觅得一份高薪工作。当儿子年逾三十却仍然单身时,吴大婶还暗中帮他牵线,最后木讷的读书仔居然也娶了美娇妻。

典型的完美人生。

庸碌一世,无非为了孩子无忧一生。人家说父母总不可能帮孩子一辈子,但吴婶似乎做到了。

数万朵六月菊凑成的花海将她的灵柩托起来。玻璃棺材里,躺着她安详的睡容。吴赐仁站在灵前再度凝视母亲遗容,眨巴眼睛,忍不住又痛哭失声。

这对慈母孝子,令前来凭吊的人们都静默地哀悼许久。

吴赐仁一步一脚印地带领送葬队伍将吴大婶送上山。待母亲灵柩缓缓沉入墓穴后,他抓了把泥土,沉默地撒向玻璃棺木。大家也依序抓泥土撒上,直到再也看不见吴婶那亲切的微笑。

接着,出乎众人意料的,吴赐仁仰天大喝:“万岁!!!”开始欢快的扭动身体,轻松得像是身上层层赘肉突然消失了一般。他拉起身旁小女孩的手转圈跳舞,把所有人吓得目瞪口呆。阿牛阿猫看见此景,眼泛泪光,惋惜地说:“可怜孝子,丧亲之痛使他疯了。”

报章刊登了这则感人的事,读者纷纷表示赞许。吴赐仁身价突然高涨数倍,公司决定提拔他,让他升上总经理的位置。

但。

吴赐仁推掉了大好机会,甚至连工作也辞了。接着他和结婚两年的妻子离婚,娶了相貌平庸的小学同学。

当吴赐仁和新婚妻子在乡村菜田里抓虫,看着田里绿油油的包菜,他终于打从心底满足地笑出来。

那是他三十三年来的第一次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万岁!!!!!!!!”吴赐仁在菜田里高呼。

小屋里传出了响亮的婴儿啼哭声。

“老的,发什么疯!女儿都被你吵醒了……”

5 則留言:

  1. 娘管太多了啦~莫怪孩儿不孝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本来不明白的,后来明白了....
    kem不寂寞了。
    我好像难产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蓦然“碰”的一声响。吴赐仁广东话读音叫..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