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

掩盖师

我遇见一位发福的中年阿伯,他挺着黝黑的肚腩,吃力地用铲子挖土,然后将泥土填到旁边的大坑里。我叹息:“勤劳的阿伯,你应该到那片富饶的土地去,用你有力的双手为那些田地耕种,为结果的花树松土施肥,而不是在这贫瘠的沙土地上,重复着无谓的挖掘与填埋!”

阿伯并不停下手上的工作,也没有朝我这里往一眼。他平板地说自己是掩盖师,负责掩盖。我问他掩盖什么,他一本正经地说:“你不知道吗?所有谎言都必须要掩盖。这是我的责任。”

我劝他,那赶快把这个坑填完就回家吧,太阳已经下山了,长着利齿和尖爪的猛兽要从山洞出来了。 他边挖边摇头说:“不行啊。坑永远填不完。”我看见他用来填补小坑的沙土从平地上被铲去,地上又露出了另一个更大的坑。填完小坑,他转过身继续填大坑,另一大片泥地又被挖空了。

既然是永远做不完的工作,那为什么如此匆忙啊?

“审判要来了。” 他说:“我要把真相掩埋起来,让他们看不见,就无法对我审判。” 我惊讶地说:“可是你埋得很浅呀!眼睛明亮的人们都看得见。” 他沉默了一会儿,简短地说:“我已经掩盖了。”

我们尊敬的掩盖师接着挖了个装得下一头大象的大坑。

我迷惑地问:“这个大坑,是要用来埋葬一个天大的谎言吗?”

“不。”

“那是什么伟大的用途呢?”

“我要把审判者埋进去。那样他们就不能审判我。”

掩盖师往后大力地挥铲,黄土奋力在空中铺展开来,遮盖了夕阳。





3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