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

他躲在墙角,大口喘着气,紧张或奔跑所致的汗水不断从额角人中冒出,汇聚在下巴然后滴落。他怀疑自己僵硬得听见了汗水滴入尘土的声音,虽然四周辱骂与奔逃的脚步声麻木了听觉。

他听见人们在墙的另一边被暴力驱赶,跑得慢的只好成为水柱与催泪弹首当其冲的受害者。居然还听见孩童尖锐的哭喊声。

他很想冲出去与他们一起堂堂正正地喊口号,昂首并肩承受这一切——不,他绝对不怕,如果他什么都不是。但其实他害怕,刚才那场混乱中,他的同僚好像看到他了。他只能暂时躲着,习惯性地躲起来。

胃一阵紧缩,他不自觉地啃指甲,却吃到粗盐的苦咸——是刚才某个异族大叔塞给他的,说含在嘴里可舒缓催泪弹窒息的呛。大叔不知道他的身份,因为他今天并没有穿制服,和街上十万人没有分别,都只是这个国家的子民。也因为这个身份,他第一次看到了被灌输的所谓正义背后的真相。

他仍然记得他的理想。就职以来一直深深为自己的职业感到骄傲与光荣无比——可他看到了什么?

他一直以为自己的一方是正义的。

但今天,从没如此厌恶自己的职业。

人群散了,复重聚。面对群众,他们早有准备,一字排开荷上发射器。他看到向着危险前进的人们是如何昂首挺胸,坚定无畏地往前走,宛若巨大浪潮。在人们脸上,他竟看见了自己的理想。

他终于冲出去,走在人群前头。口号声震耳欲聋,已经听不见催泪弹发射的声响,只感觉澎湃的泪,淹没了自己。

3 則留言:

  1. 我浮现的画面。是刘叔叔在《无间道》里,一句:我要做好人! 然后“嘭嘭嘭嘭”的杀出去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噢……没看过《无间道》,原来这竟是里面的桥段吗?哈哈哈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没有相识啦,只是联想。
    我常常会想,我们身边会不会也有走在无间道上的人?有的。好人里面有,坏人里面有。兵里有,贼里也有。

    另,这套戏(当然只是第一集)好看。可以重新挖出来看。虽然,有点沉重.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