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

失忆(续续)

第三天了。

今天是婚礼的最后一天,全家上下一大清早就起床,默默地忙着烧水煮饭、布置院子。虽是喜庆,大宅子却蒙上了淡淡的离愁。因为,婚礼最后、也是最重要的仪式就是送别,踏过门槛走出院子,米娅就会成为离开树的叶子,再也不属于这个家。而他们最亲爱的米娅即将要随夫君离开,跋山涉水到另一个国度,再难回来探访家人。


此刻把自己藏在帘子后的米娅,像是一朵被摘下的花瓣,双眼无神,仿佛正在逐渐凋零。



锣鼓被敲响了,顿时院子里沸腾起来。三姨母推开门正要催促新娘出门,却发现米娅连喜服都还没换。姨母以为她不舍得出嫁才如此这般,于是唠唠叨叨地替行尸走肉一样的米娅正好衣装,半劝半推将她送到院子里。


街坊朋友们齐聚在张灯结彩的院子里,热闹非凡。远远的,米娅看见阿米尔和自己一样一身金色服饰站在门边。他并不高,刚好比米娅长半个头,但意气风发的他站在人群中居然特别耀眼,显得高大起来。


但米娅只想逃。因为,马车已在门外等候了。


城里没有人知道奕莛是谁,这是事实。米娅有点明白了。如果所有人是对的,那么问题就是在自己身上了……有一些人,他们常常会看到不存在的东西,听见别人听不到的声音,而且百分之百确定自己并非做梦——但其实一切只是幻想。当事人已经偏离正常轨道,掉入自己的世界里……她不敢说出那个疾病的名称,怕一说出口,就真的判了自己死刑。

至少现在,她还能够假装瞒着自己,假装什么事也没有,假装自己其实爱的是阿米尔……什么事都没发生过。

对。就是这样。

跨过门槛,就是她的下半辈子了。

但你永远不能预测命运荒谬的玩笑。

米娅稍稍提起裙裾,正要穿过大门时,突然听见一声撕心的高喊:“不可以!”所有宾客寻找声音来源,发现大宅子旁边的树林里,钻出一个高瘦苍白的男子。他的发稍还湿淋淋地滴着水。

“不可以……米娅……”他脚步踉跄,虚弱得几乎昏倒,却还是坚持把力气用在发声上:“这家伙,篡改了全城的记忆,把我囚禁在地牢,然后……然后……”

然后,他还是昏倒了。

米娅像支离弦的箭般冲过去,将那男子拥在怀中,失而复得的心情在胸臆间翻腾:“奕莛!你终于出现了……”

婚礼上如此突发状况,前所未闻,众人面面相觑,开始议论纷纷。所有的仪式立即终止,大娘冷静地将各人劝了回家。

尔后,厅堂中。大娘在竹制长椅上叹气,米娅紧紧偎着奕莛坐在阿米尔正对面,却瞧也不瞧他。她此刻无法整理头绪。她的记忆,怎么会和其他人的记忆成两个平行世界?奕莛出现后,真相大白。

有人以厉害的巫术修改了所有人的记忆——包括米娅自己的,抹杀关于奕莛的一切,然后把他囚禁,制造出一个只有阿米尔的世界。若非米娅食物中毒,误打误撞解开咒术,恐怕没有人会相信奕莛的话,直接把他送进疯人塔。然后米娅就会懵懂地和阿米尔——这一切背后的元凶,从此一起生活……

她立刻打了个冷战。

米娅捏紧了奕莛的手。即使灌过暖汤,他的手还是像死人一样冰冷。但,就是这苍白冰冷的十指灌输她无比的自信与勇气。小时候无论上山采果还是下河抓鱼,他都会这样握着她。他没有变,只是疲倦的眼神令他苍老了十岁。

沉默许久,大娘开口了:“阿米尔是我们熟悉的,他的清白有大家作证。而你,奕莛,虽然我压根儿不知你是谁,但米娅二十年的回忆里居然都有你……你说,阿米尔施了巫术,可我们又怎么知道耍诡计的不是你?究竟是你俩疯了,还是我们大家都疯了?不,我无法判断。也许这个世界没有人不疯。”

“米娅,无论真相为何……”大娘顿了一顿,温柔的说:“想清楚,最重要的是你相信谁。”

阿米尔苦笑,神情落寞。米娅实在不敢相信这么一个看似温和的好好先生,居然内心险恶。

“放心,我会回国,从此不出现你面前。”阿米尔似乎看穿米娅心声,柔声安抚。米娅只觉得鸡皮疙瘩遍立,全身发寒。

奕莛悄悄紧握米娅的手,深情地望着她:“我回来了,以后不会再让你一个人面对。”米娅感动得落泪,心里的船靠了岸。

见此情此景,大娘了然于心,阿米尔被淘汰了。由于天色已晚,特允他借宿一夜,明早启程。而米娅和她失而复得的奕莛,明天将举行真正的婚礼。

米娅连日来紧绷的神经终于得以放松。她全身浸在充满香气的浴桶中,舒服的叹口气,闭上眼睛享受。事情总算告一段落,虽然结果差强人意(奕莛在各人眼中仍是陌生人),但那不重要——需要别人的认可么?共享一辈子的,只有他俩,与他人何干。只要她心里永远都有他,就没问题了。

入秋之夜,凉风刮过窗外矮树篱,叶子瑟瑟发抖。那一轮皎洁的明月,渐渐被乌云掩没。

奕莛正在房中,呷着热茶的香气,静静回想那些艰难的日子。都过去了。他不禁轻轻的笑了。

房门毫无预警的开了,米娅走进来,在桌旁停下凝视他,眼中有闪烁的光。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。他执起米娅的手,回她以安抚人心的微笑。

米娅却用力甩开了他的手。

他愣住了。

“说吧。你是谁。”米娅冷冷地质问——命令?

“怎么了?我是奕莛啊。”他冷汗涔涔。

“我知道。”米亚连脊椎都僵硬了。“我根本不认识你,你究竟是谁?!”

“你忘记我了?”奕莛像只受伤的兔子。

“不!你才是这场混乱的主因!”米娅几乎是吼出来的:“是你,把我的记忆掉包,当我以为自己思觉失调的时候,你以受害者的身份出现,暗示我那虚假的记忆是确有其事,失忆的是所有其他的人!但是——”

但她在浴室不小心睡着,醒来时突然记起所有的事——连关于之前缺席的两年记忆都完整无缺——而那是,只有阿米尔没有奕莛的一段记忆。

(开什么玩笑)

“冷静些,你确定关于阿米尔那段记忆是真实的吗?”奕莛说。

“整座城市里的人只认识阿米尔,不认识你!”米娅紧张地站起来,抓起身旁的凳子作势要扔过去:“你这个妖魔!”

奕莛脸色苍白:“整座城市的人,不都是因为被洗脑了,才不认识我么?”

米娅愣了。

“相信我……米娅……”奕莛近乎哀求地说。

门碰的一声被撞开,阿米尔气急败坏的冲进来,对奕莛喝道:“休想再迷惑她!”

奕莛也不甘示弱,激动地回骂:“使妖术的是你,你这人面兽心的恶魔!”

米娅看着两人掀开骂战,脑袋混乱得很。说实话,关于阿米尔那段记忆浮现后,关于奕莛的却没消失。她无法分辨真伪。一时之间认为奕莛是骗子,也许只是因为多数人拥护阿米尔……

但真相岂可是少数服从多数?

两段记忆如此鲜明,犹如一个躯体里两个灵魂,米娅这次真的快分裂了。

尤其这两个家伙在一旁闹得不可开交,直到把全家人吵醒了,还分成两派激昂辩论,各自维护阿米尔和奕莛。

“够了啦!阿米、奕莛,你们通通出去!我不玩了,你们要怎样就怎样,我的脑袋不是你们的玩具!我一辈子都不想嫁了!”

众人停止喧闹,面面相觑。

奕莛狠意甚浓的瞪一眼阿米尔,好言对米娅说:“好好……等你冷静下来……”

阿米尔却像抓到什么希望一般,急急求证:“阿米,你叫我阿米——米娅,你还记不记得婚宴第一天晚上?你突然失忆的那天……”

米娅点点头——烦闷的。

“虽然你不记得我,但你还是叫我阿米,对吧?”

“又怎样啊。”米娅突然身心疲惫得想睡觉,那样就可以逃避这一切。

“习惯。那是你的习惯啊米娅!”阿米尔眼睛发亮:“即使你忘了我,却还是习惯性地叫我阿米……米娅,现在你清楚谁才是真实的,谁又是无中生有的吧?”他愤怒地瞪向奕莛。

正当大家还在困惑当中,奕莛突然咭咭笑起来,随即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向后空翻,撞开窗子逃出去!他一下子便失去了踪影。那肢体动作的灵活与敏捷,根本不像人类,而是一只山魈……

冷清的月夜里,从很远的地方传来一阵空荡的怪笑,以及令人毛骨悚然的嚎叫声。

多数人害怕得冷汗直飙,小孩尖声哭了。

米娅全身虚脱。

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


今天是米娅的大喜日子。

经过这场劫难(折腾?),她终于要嫁给心中认定的那个人了。

那只山魈逃走后,他对她起誓,无论如何不会再把她让给任何人,即使米娅忘了他……因为,只有他才能真正保护他,应允她一辈子的幸福。(p/s: 好像有点专横?)

还是多话的表姐过来帮她梳妆,可这一次气氛明显热络许多。人逢喜事精神爽嘛……别和前几天那样的神经兮兮比较。

新郎和马车已经在外头等候了,乡里街坊站满了院子,热闹哄哄的分享真正的喜悦。

那身着金边大红喜服的高瘦新郎笑逐颜开,白净的脸蛋上有着意气风发的神情。

米娅娇羞地提起裙角,跨过门槛,迎向她的未来。





(终于终于终于写完了!!XD XD XD)

7 則留言:

  1. 喜欢这篇。

    有些事,无法窜改。
    刻骨铭心的其实深植在迷思里。

    我们总会回返真相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果然还是阿米好~~XD 抱抱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阿米啊,终于是阿米啊。
    XD XD XD XD
    唔唔,阿米最好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结果全部人都给你骗了==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说明结尾太闷了没有人仔细读……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说明你拖太久了。看完就算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