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

荧光蚊子


他是这个研究所里的科学怪人。只要稍稍提起他,无人不识。
就连谷歌搜寻他的名字简写,肯定和许多的科学文献相连。他老师爱他,提拔他,让他参与许多的研究工作,就连每年定时候到这里实习的大学生,也都统统交给他指导。

他是科学达人,也是科学怪人。
他可以一边咬着苹果,一边观看细菌的变化。
他可以一边骂你笨蛋,一边鼓励学生说每个人都可以从事科学研究。
他可以一边解码基因排列,直接读出这些排列所能产生的蛋白质。 
他可以把人家卡了几年的科学研究,一夜之间变成成绩。
他最高的纪录,是人家隔天一早到实验室里,却看见他,问他:你吃早餐了没?他冷冷的一边把sample 放进冰箱,没有转头的回答:我还没有回家。

人家都道他科学怪人了,因为,只要和他谈起科学,他的眼睛就会发亮。可是,一离开了这个话题,他的眼睛比英国前年古堡里的石像,还要冰冷。要探听他的生活,简直比考古英国的千年古堡还要难。

但是,就只有一个人,给大家解了这个迷思。

“我认识他。”
一天,新的一批实习生报到后,见过了他,也听过了他的简报后。其中一位女生,凯瑟琳这么告诉实验室里的实验助理。
这么宝贵的资料来源,实验室里的上上下下比挖到珍贵文献更为兴奋。

可惜凯瑟琳知道的也不多,只娓娓道明:他有一个小妹,以前和她是小学同学,她到她家玩耍去的时候,见过考着中五政府试的他。那时,看出来,他很是爱护他小妹,连他小妹的朋友们,他也爱护着,所以,凯瑟琳对他印象很是深刻。

后来呢? 实验室里的大家都看不出他也有此柔情的一面。
后来,她同学,也就是他小妹在中一的时候,患上骨痛热症,在医院里熬了几个星期,去世了。当时,和他们一家人住在同一区的凯瑟琳,还有人大肆的来喷灭蚊剂,每个傍晚一趟。可惜,一切已太迟。

再后来呢?实验室里的大家明白了为何他对于黑斑蚊的基因如此有兴趣。
他们一家人在经历这个悲痛后,搬走了。
难怪,他的文凭,是在国外拿的。英国没有蚊子。

在第N批的实习生完成学习后,科学怪人终于请假了。老板一批,就是一个星期。
“一个星期够吗?”老板体恤的问。
“够了,我只是去处理一点事情。”他三两句后边离开了老板的房间,随后到实验室,交待了一些事情,收拾了自己的位子,然后,有人看见他拿着一个纸箱离开。

半年后,这社区里发生了一件怪事。
所有的蚊子,不管雄蚊,还是雌蚊,都带着荧光飞舞。
胖胖的发言人代表科学家用lay man term解释,这个,是环境的大转变,造成一些自然生态的基因突变带来的畸变效果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“小妹。哥哥来看你了。记得你在临终前,哥哥答应过你,你好起来后要带你到瓜雪看萤火虫的。抱歉,你的心愿,哥哥现在才能替你完成。”
说完,他将一千只,从实验室里孵化和出生的荧光蚊子,全部释放在空中。

7 則留言:

  1. 纪录:上星期释放的基因改造蚊子(之狂想篇)。
    最近的生活被实验充数,连FB的status都不由的写着实验室里的生活。
    朋友问我:你的生活,除了lab,还有什么?
    有啦。我捡回了一些友谊,也捡了一些戏。
    还有啦,不是生出一篇东西来咯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基因改造蚊子?作末的?
    原来英国没有蚊子啊……

    回覆刪除
  3. hahahahaha....
    紫叶:是暴力版萤火虫!(因为蚊子会叮人)
    1_0: 其实释放的基因改造蚊子是不会繁殖的雄蚊子,也就是和吸血的黑斑蚊交配后诞下的卵无法孵化成孓孓。进而把黑斑蚊赶尽杀绝。这些雄蚊还带有荧光的基因。
    释放的地点是文冬和阿罗牙也,很靠近你罢了。注意看有没有萤火蚊子在你身边飞来飞去?

    至于英国没有蚊子,哈哈,我乱说的,改天我到英国住过后再告诉你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荧光蚊子,牢……很恐怖涅。每次想到基因改造,我就想到变种恐怖生物=.=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其实不用担心的,只是国家给我们这方面的教育还是很匮乏的。
    (所以也是写此文的原因...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