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

阿弟(人鱼后续八)

我不得不承认,童童和我真的八字不合——不,简直是相生相克。

当她站在阿弟残旧的公寓楼下,拉开嗓子大喊的时候,我非常后悔捡她回家。

“阿弟裹国!!!”没有手机与联络地址的情况之下,童童很原始地往整栋楼吼。许多住户都从窄窄的窗户探头张望,好奇是哪个疯子发作了。目光灼灼,我默不作声,渐渐退到墙下视线的死角里,恨不得有件隐身衣把我从头包到脚趾甲。

“阿弟裹国!我和阿橘在你楼下!!快出来!!!”住户的眼神转到了正在四处找寻庇护的我身上,脸上的表情复杂,好像我是纵容疯狗乱咬人的无知狗主。

真想……把脸皮剥下来算了。

“好了,不要喊了,走了。”我想大声喊,又不好意思;说太小声,童童又听不见。只好重重地,一个字一个顿着说。

“啊?可是阿弟裹国还没下来呢。”

“你这样喊有鬼用?吵死人就有。”我不由分说拉着她往摩多去。

这时,背后却传来喊声:“童童!”

闻声转头,我发现我错了。阿弟出现了,原来乱喊真的有鬼用——噢不,这两个人可以用常理来理解吗?!

“阿弟裹国!”童童很高兴。“快点下雨!”她没头没脑来一句重点,不用铺陈,不需要解释前因后果,普通人应该完全听不懂,但是阿弟完全听明白了(话说他是人吗)。他却摇摇头说:“先上来我家,我解释给你听。”

这句话是对我说的。

他摸摸童童的头,像溺爱自己的妹妹。我跟在他们后面上楼,听着一路上他和她尽聊些没头没脑的话题。

“啊那个虾面其实真的很难吃!”

“喔……对啊,很不好吃呢。”

“昨天我掉了五毛钱。”

“不要紧,我赔给你。”

“那个什么你有带来吗?我要看。”

“有啊,等下给你看。”

不管童童抛出怎样奇怪的话、顺序如何颠倒、转接多么别扭……阿弟都对答如流。对我来说,童童脑筋的九转十八弯,是天底下形状最奇怪的钥匙,碰到普通的锁都不得其门而入,还会发出难听的咯啦咯啦声;阿弟却让我觉得,无论童童有多别扭,他都完全契合,像上了油一样顺利转动。

阿弟让童童用电脑看宫崎骏的《龙猫》,童童便像个乖宝宝一样安静下来,全神贯注地看,眼睛一眨也不眨。我看得目瞪口呆——肾上腺素过剩的问题儿童,居然这样就被镇住了!当下我觉得阿弟真是个伟人,认真考虑把他请回家以便镇压——不,照顾童童。

阿弟倒了半杯矿泉水给我,尴尬地说:“歹势,水不多,我人又穷,请你将就一点,省着喝吧。”

“这样旱下去不是办法。听童童说你会降雨?”我单刀直入。

“她果然什么都对你说啊。”阿弟笑笑,看了一眼专注的童童。此刻她已经完全投入剧情里,耳目闭塞,我们说什么她都没反应。阿弟搔搔头,无奈地说:“其实也不完全算是能够降雨啦。降雨比想象中困难,需要一定的条件。”

“恕我直言,你不是河童吧?”本来想问‘你不是人类吧’,但问这种已知答案的问题好像很白痴。

“哦,我嘛。都忘了先自我介绍。”阿弟眯着(还是关着?)小眼睛笑,边伸出手来,说:“陈宇伦,我是龙族。”

闻言,我心目中龙英伟的、威风凛凛的形象立刻碎了一地。我安慰自己,说不定人不可貌相,在关键时刻他就才现出他英勇无比的真身……吧。

陈宇伦尴尬地缩回手,呵呵笑两声,把我杯里的水一口饮尽。

“啊,没水了,我要去楼下买矿泉水。”阿弟站起身,准备逃离现场的沉默。

“为什么降不成雨呢?你遇到的困难,我帮得上忙吗?”

陈宇伦一愣,结果又坐下来,调好姿势,似乎打算好好说给我听。

“没错,所有龙族都能够降雨。但我目前有点不方便。即使我很想,也只能望天兴叹,无可奈何。”他叹了一口气。

“我知道追根究底有点不礼貌,但你方便告诉我是什么原因吗?”口头上说得彬彬有礼,我心里其实已经开始骂他婆妈、拖戏。直接讲重点不行吗?铺什么陈啊,培养什么情绪啊!

陈宇伦正视我,开始说故事(历史!晴晴一定会这样说):“我们龙族有一种叫做龙珠的东西,小时候是没有的。随着我们长大,慢慢的,龙珠会在体内某部分形成。到了成熟的时候,它会和身体产生排斥。那时候,我们就剖开身体把它取出来。所以说动手术算是我们成人的一个仪式吧。”陈宇伦嘿嘿笑起来。

还中场休息来笑?我急着知道前因后果啊。

“老一辈对龙珠有某种情结,对它珍而重之,当命根子一样保存。龙珠的功能是让我们有降雨的能力,但除此之外,和我们本身没有太大利害关系,不是像神话说的那样,没有它就失去法术,甚至死亡啦。”说到这里,陈宇伦又傻乎乎地笑起来。

“因为能够降雨,所以很多人觊觎,对吗?” 我沉住气,耐心地请他继续说。

“也不是啦。龙珠只对主人有效,龙族与龙族之间也无法交换来用。没有主人,它就只是一块没有用处的石头,卖掉也赚不到钱。”

“……所以,龙珠是让你能够降雨的首要条件?没有它,你就没有办法降雨?”

“对。”

“所以,你目前无法降雨,意思是……?”我紧张起来,担心他说出不好的结局。“我可以帮什么?”

陈宇伦却没有继续说,而是领我到他的房间去。

我更紧张了。

“你要做什么?”他转动门把,我下意识地抱胸问。

陈宇伦把门打开,小小的房间一目了然。不,似乎不能用这个词。我惊恐地看着房里高得像巨人一样,挡住视线、摇摇欲坠的——

垃圾。

堆积如山的垃圾!除了容许开门那一点空间,房里每一寸都塞满了乱七八糟的物体:书本杂志、箱子、衣物(干净与否这种时候就不多作猜想了)、包装纸、卫生纸(用过与否这种时候就不多作猜想了)、草(?)、流浪狗(?)……几乎能想到的就能在这里找到——我是说,如果找得到的话。

“拾荒啊,果然是有益身心的爱好。”我开始语无伦次。

“龙珠就在里面。”陈宇伦一双水汪汪的小眼睛看着我,眼神带恳求。 “有一天当我想起它的时候,就找不到了……”

废话!这种习性(习惯?)东西都找得到才怪!

4 則留言:

  1. 龙族的人,都是小眼睛的?
    人鱼的眼睛就是大大的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exactly.hahaha~but small eyes also can be very yeng de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不管是大眼还是小眼,看顺眼的就是好眼!^^
    另,这里的阿橘,温柔好多....^^

    回覆刪除
  4. “不管是大眼还是小眼,看顺眼的就是好眼!”

    *like

    [大家一起来做一个按赞的动作]

    回覆刪除